首頁關於我們董事會介紹

董事會介紹

陳美伶 董事
代表性
地方創生
簡介

前國發會主委,在國發會擔任主委時,積極串聯各界資源,推動地方創生政策與地方創生元年。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 法學博士

經歷
  • 1980年高考法制人員第一名及格進入法務部服務,歷任法務部法律事務司長、行政院法規委員會及訴願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副秘書長、台南市政府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等公職。
  • 曾參與台灣重要法制工作,包括研修民法、制定財團法人法、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行政程序法、國家賠償法、刑法(電腦犯罪)、檔案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等。並在文化、輔仁、世新等大學教授基礎法學及立法政策等相關課程。
  • 在國發會主委任內扶植新創以國發基金挹注早期天使投資 ,短短二年投資超過百家新創公司,並集合產官學研力量成立台灣區塊鏈大聯盟,擔任首任總召集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啓用最有效率的特別股方案協助百餘家新創度過難關。極大化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總計有四萬三千多個資料集,格式標準也大幅成長至金標章,為台灣下一代產業資料經濟法制化做前瞻的規劃。開啓和歐盟的數位經濟對話平台,並成立「個人資料保護專案辦公室」,全力爭取歐盟GDPR適足性認定,是台灣新創、資料經濟生態系及個資保護法規的重要推手。有鑑於台灣人口結構的高齡少子女兩極化,及整體發展的不均衡,在賴清德院長任內規劃台灣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並全國走透透,關心地方產業發展,扶植地方創生團隊,被譽為「創生教母」。
現職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台灣區塊鏈大聯盟總召集人
董事對於「地方創生」的一句話
期待台灣不再有偏鄉!讓這一代可以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下一代可以安身立命
其他
對於「地方創生」的自我勉勵與期許。地方創生,是社區營造(人、文、地、產、景)的其中一環,卻是社區或地方得以生生不息的關鍵元素。社區自主意識的形成,是社造中最困難、也是最核心的部分,一旦萌芽,需要細心呵護、用心扶植、傾心照料,這便是地方創生的根本與使命。他日有成,甚至可以連結「創業者共創平台」(中小型新創)與「產業創生平台」(國際資源),合力打造台灣未來獨樹一幟的全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