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10月23日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信義企業集團、台新金控共同舉辦「地方創生x企業ESG媒合活動」活動

最新消息

2023-10-23

10月23日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信義企業集團、台新金控共同舉辦「地方創生x企業ESG媒合活動」活動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信義企業集團、台新金控10月23日共同舉辦「地方創生x企業ESG媒合活動」活動,現場邀請15家地方創生團隊分享永續商業模式與實務案例,串聯ESG企業媒合,進而與企業建立長期策略合作關係,共創永續生態圈,發揮社會影響力。此外,為協助地方創生夥伴永續賦能,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亦與台新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陳立國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由台新證券協助提供地方創生團隊輔導上市櫃諮詢相關服務,成為地方創生團隊擴大組織後盾,給予最實際的支持。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表示,本次活動為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首次對外舉辦企業媒合活動,陪伴15組地方創生團隊,希望在透過地方創生團隊的Demo Pitch,讓與會企業更深入了解地方創生的永續商模與在地影響力,進而開展未來的合作契機,台灣地方基金會也致力於促成企業與地方創生合作重要橋樑,共創永續共好生態圈。她也特別提到當多數企業專注碳中和、碳盤查的環境議題時,社會面經常是被忽視的一環。因此,長期關注地方關係人口事務的地方創生團隊便是成為企業最有潛力的策略夥伴,雙方應攜手跨域,永續前行,讓社會共榮共好。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表示,信義房屋於成立40周年時,支持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期許在社區一家計畫在地深耕的基礎下,擴大「家」的概念,為地方建立永續發展模式,保留地方的人文地產景,讓人才持續在台灣各個地區創新,打造生生不息的永續生態系。

本次「地方創生x企業ESG媒合活動」上半場主題為:「地方創生與影響力投資交流」講座,邀請到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 #tiia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吳道揆#SIC永續影響力投資 共同創辦人暨合夥人 #林志垚 等重磅大師,進行永續影響力專題演講。下半場主題為:「不再作文比賽的ESG報告─串起企業與地方創生合作橋樑」,透過15家地方創生實務案例分享,包括位於新竹縣,以林修枝全株利用零廢棄為核心,發展林業全循環的「REWOOD湖口創生(木酢達人)」。雲林在地超過一甲子,傳承第三代,將風土飲食、音樂、文化元素,透過濁水祭、伏流祭等慶典,展現地方之美的「御鼎興柴燒醬業有限公司」,以及全臺灣首間將食魚教育及海洋永續概念,整合活動、商品及知識平台的「洄遊吧FISH BAR」,許多團隊都是從地方社區走向地方創生,連結了土地與關係人口,展現出當地多元特有的地方樣貌。

地方創生近年已成永續新顯學,期待未來地方創生與企業能有更多元的合作,不僅讓每個地方由自己的特色發展屬於在地的產業,也為企業的永續行動創造更深遠、長期的影響力,創造永續共好生態圈,從中發揮社會影響力。

 

 

地方創生團隊

和平島地質公園
臺灣藍鵲茶 (八百金)
金山漫遊
平溪創生
洄遊吧 FISH BAR
多羅滿賞鯨
粨發粨粽
官田烏金
山海屯社會企業
御鼎興柴燒醬業有限公司
台灣鯛科技
土庫驛可可
奇步應用
REWOOD湖口創生
馬祖Z.O小柒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