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下載專區】雲嘉南農村樣態與發展藍圖調查報告書完整版

最新消息

2024-02-20

【下載專區】雲嘉南農村樣態與發展藍圖調查報告書完整版

內容擷取調查報告書之前言

調查執行:崔曉倩 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促成這份「雲嘉南地區農村樣態」調查的啟動,要回到前年底基金會成立週年工作成果分享會時,前公視董事長吳豐山先生慨嘆台灣農村邊緣化的一席話,「到處都是空屋,是時候該檢視一下農村發展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2023年4月初,在答應接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的這項調查計畫的任務之後,面對千頭萬緒的農村輪廓與切入視角,一時之間琢磨許久。1 後續盤查相關媒體報導、統計資料以及農業政策之後,團隊決定從農業、農民、農村所謂的「三農」來爬梳資料,藉由『國土白皮書』、『農業統計年報』、『農林漁牧普查』等次級資料,瞭解農村與農業的現況及發展趨勢,更重要的是進一步瞭解農民的處境與困難,為相關政策把脈。第二章的內容就是相關次級資料的盤點與彙整,從中可發現台灣農業長期處於政府補貼的大傘之下,較為欠缺二級產業與三級產業所磨練出的「韌性」;也因此,諸多問題的解方也非一蹴可幾,需要更全面性的規劃。

 

第三章則呈現農村各個面向的樣貌,為本調查報告之重點所在。團隊將「台灣農村調查計畫」資料庫中的農漁戶資料個別撈出,並藉由儀表板的視覺化方式加以呈現,讓這些寶貴資訊轉化成得以勾勒農村樣貌的媒介(原始資料採自農業部補助「台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分項一計畫」,係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執行)。本調查報告所使用的樣本包括 2019年的農戶問卷(計 1,051 份、其中雲嘉南 302 份)、2021 年的農戶問卷(計 872 份、其中雲嘉南 257 份)以及 2022 年的漁戶問卷(計 487 份、其中雲嘉南 274 份)。第三章中,將逐一爬梳各項資料與調查所帶來的訊息,調查報告內容聚焦在台灣的大糧倉「雲嘉南」地區(惟後台資料的檢索仍可進行「全台灣」或「非雲嘉南」地區的比較),以儀表板視覺化處理後的統計資訊也將開放給所有關心台灣農村與農業發展的朋友進行查詢。

 

為了更深入探究雲嘉南地區農村、農民與農業的問題,除了資料爬梳之外,也進一步走訪相關人士,聽取地方的第一線聲音,為一級產業的發展找出解方,詳細內容於第四章。鑑此,我們選定雲林縣的特色農業以及酪農業、嘉義縣的林木業,以及台南市的漁業與觀光為重點對象,除瞭解現況之外,發展瓶頸的可能解方以及政策擾動的效果程度等,也是現地走訪的關心所在。值得一提的是,計畫緣起來自於日益嚴重的農村空屋問題,因此,本報告針對空屋問題進行瞭解並提供可嘗試的方向,空屋與空間的再利用需要更多元的嘗試與做法。

 

年輕人的「離農」,也是導致農業發展面臨人手斷層的原因之一。因此,團隊於 2023 年 12 月於中正大學舉辦了一場專家座談,以「生產、生活與生態:台灣農村的創生與創新」為題,邀請到產官學研等領域的的專家學者分享看法,讓來自四面八方的年輕學子有機會接近農業議題、瞭解農業現況。讓人感動的是,當天到場的聽眾不僅僅只有學生,也包含了關心在地農產業的有心人士以及嘉義老人教育大學的諸多長輩。座談當天陳美伶董事長的一席勉勵,以及四位來賓對於「三農」與「地方創生」間有關實踐或想像的分享,讓整場座談起了莫大的發酵。深信,就是這樣的點點滴滴,才足以感動人、成就事。以下各章節,將依序由統計、走訪、座談進行詳細說明,最後也嘗試出示若干心得與建議,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