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4/20馬祖地方創生系列講座@清華大學環文系

最新消息

2022-04-21

4/20馬祖地方創生系列講座@清華大學環文系

陳董事長四月二十日受邀至國立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以馬祖這座離島為背景來分享地方經濟創生的經驗,針對國家發展建設長期重北輕南、重西輕東之故,暢談馬祖如何透過地方創生突圍,尤其馬祖在地青年回流後,以己之力創造人口機會及發展能量。

 

陳董事長表示,要讓大家能夠留鄉、人口回流,必須讓地方產業經濟發展起來,才能創造就業的機會。以離島為例,馬祖各種資源雖然不如金門,先天條件不足,交通狀況又得看天,馬祖發展機會貌似困難,但馬祖年輕人意識抬頭,要找回馬祖的文化底蘊,於是紛紛投入認識故鄉,也開始發展各種可創造人口的機會及各種能量,這幾年馬祖有很大的改變。

 

副校長戴念華說,今年6月將有學生到馬祖暑期實習,希望透過座談獲取較為宏觀的看法,讓地方創生工作能深化。

 

陳董事長也建議年輕人尤其是清華大學的學生,如果可以跟馬祖的青年做交流互動,互相學習也去了解一下離島人年輕人在那裡是怎麼存活下來,他們怎麼樣靠自己的力量斜槓人生,透過彼此這樣的交流,讓地方創生能夠深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