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創生夥伴介紹馬祖青年發展協會

創生夥伴介紹

馬祖青年發展協會

連江縣(離島)
馬祖青年發展協會
馬祖青年發展協會2017年6月成立,目前是由四鄉五島20-40歲以下的馬祖青年所組成,所謂的馬祖青年包含「土身土長」、從小生長於台灣「回鄉深根」、也有因為生命中的意外來到馬祖的「異地駐馬」青年,及熱愛馬祖常常往返馬祖台灣熱血的「空中飛馬」。 2019年初,我們開始整修了一間被世人遺忘、長年廢棄的「戰地小學-珠螺國小」,7個月以來一邊整理,一邊蒐集著長輩們戰地時期的小學記憶。記得一位長者跟我們講述了一段「不能說馬祖話」對自我母語羞愧的小學記憶,著實深刻。這讓我們回溯了這世代青年母語文化的斷裂,及在家庭生活中,父母不鼓勵且不與我們講述母語的經驗,而萌生了在珠螺國小重起「母語、文化學習」實驗的構思。試圖在這間正在活化的戰地小學,開創「盼嗡同學會-馬祖話培力計畫」讓青年世代可以有個環境學習母語,並作為一個時代意義的翻轉。 除此之外,我們更期望「馬青基地珠螺國小」不只是實體的空間,也是精神與關懷的連結,可以成為青年回鄉的空間,在這裡開創行動、實驗想法、找到夥伴,同時能成為大家共創「馬祖的美好生活」的媒介。
成立宗旨
以「馬祖的美好生活來自不同族群、環境的多元共存」為核心理念,並以提昇文化自信、公民發聲、行動與培育為基礎的青創發展為三大行動目標。
創生模式
馬祖文化自信推動、老建築修復、馬祖母語復興、議題倡議、創生行動、青年連結培力、世代對話與交流
社群連結
聯繫方式
  • 理事長王錦儀/0978852023
  • 公司電話 : 0978616603/總幹事邱意嫻
  • 公司信箱:myda121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