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 介接企業資源為地方注入活水

最新消息

2022-05-26

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 介接企業資源為地方注入活水

面對不可預期的未來,追求人類共好的永續發展目標是企業履行ESG的重要關鍵,近年來台灣各地興起一股地方創生學,藉由串連地方機會,進而帶動地方永續發展。財團法人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攜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6日舉辦「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希望借重事務所長期耕耘新創產業、協助新創媒合大型企業資源的豐富經驗,共同為地方發展帶來新的契機,首場Afternoon Pitch精選四家地方創生企業代表,以友善耕種、循環經濟、電子商務及民宿平台等領域,分享其產業如何藉由創新能量振興地方、帶動地方經濟,並創造人口回流的機會。

 

本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表示,台灣不乏具備創意的團隊及人才,而「地方創生」更可謂是台灣的顯學之一。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以身為民間推動地方創生的平台為定位,結合各界專業及新創等資源,提供所有地方團隊尋找需要的資源、資金、技術與通路等,協助地方團隊與企業相互媒合。此外,地方創生也可說是長期的永續計畫,此次與勤業眾信團隊的合作,更是希望借重事務所長期耕耘新創產業、協助新創媒合大型企業資源的豐富經驗,共同為地方發展帶來新的契機,打造緊扣台灣地理人文的永續價值。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地方創生服務團隊負責人李紹平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指出, 根據CB Insights《State of Venture》報告統計,2021年全球新創投資募資總額創下6,210億美元的新高紀錄,顯見即便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仍澆不熄新創產業蓬勃發展的火花。台灣除了科技產業發展有傲人的成就之外,也具備了充足的創意人才,加上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海外台人返台,也一併將人力、技術和資金帶回台灣。而勤業眾信也認為「創新創業」是台灣社會持續發展的關鍵,故長期耕耘本土新創產業,期望輔助台灣企業走向國際。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關心在地方蹲點且推動創生的團隊,得知夥伴們在資金、技術、通路,乃至於財務管理、公司管理等方面有缺口,或是不知道該如何執行的困難,基金會作為平台就能協助邀請台灣的大型企業、中小企業、創投、天使投資人等,若有意願及能力給予協助,並媒合雙方對接。透過「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媒合會聚焦在地企業,孕育地方經濟發展與資源整合之種子。

 

首度參與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之地方創生企業:

 

福灣巧克力在屏東大武山腳下用友善耕作的方式契作可可果,以多種獨創的工藝技法與無止盡的熱情,在莊園內完成Tree-To-Bar從可可果到巧克力的完整製程,並結合各種饒富特色的在地食材,以巧克力這個最迷人的世界語言,向全世界訴說來自台灣的風土故事,希冀以巧克力傳遞從土地到靈魂的生命至美。

 

兩位創辦人將過去所累積的旅遊服務、體驗設計、視覺設計經驗,回到彰化家鄉落地,希望更為專注在彰化的文化累積與梳理,2017年旅庫彰化平台成立,累積彰化超過200條景點資訊,設計超過26條體驗路線,希望透過不同的媒體與呈現方式,為彰化未知的未來,拼出一幅完整的地圖。

 

官田烏金結合產業、政府、學校及社會投入研究,以節能及高效率的專利炭化製程,成功將「菱角殼」炭化成符合歐州生物炭認證(EBC)&國際生物炭倡議組織(IBI)規範的「菱殼炭」材料。「廢物再利用,垃圾變烏金!」那顆炭深信,唯有「產業模式改變」才是讓農田生態永續最根本的方法,而這一天一點點的改變,都將帶往更好的世界。

 

坐落於台東太麻里金針山海拔1,100公尺的山林民宿,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台東的美,邀請世界各地的旅人駐足,踏進其專屬的生活態度,並堅持使用在地小農產品、將美學思考與設計思維帶入當地,協助在地農商店家梳理脈絡、產業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