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News2021遠見高峰會─「地方創生 讓偏鄉永續發展」專題論壇

News

2021-12-06

2021遠見高峰會─「地方創生 讓偏鄉永續發展」專題論壇

遠見雜誌 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之 #遠見高峰會 每年邀請超過70位產官學界菁英人物,是華人世界最具深度、最具影響力的高規格論壇。

今年 12/6, 12/7 #2021遠見高峰會「地方創生 讓偏鄉永續發展」之專題論壇,由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董事長 陳美伶 擔任主持,並邀請 #信義企業集團 創辦人 周俊吉、#京城銀行 董事長 戴誠志、 小柒Z.O coffee · 馬祖小柒咖啡 創辦人 邱思奇,一同對地方創生的經驗及期許進行分享。

周俊吉表示,透過今年成立的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希望更全方位協助推動社區營造的個人或團隊,串聯需要的資源,打造出讓社區能長久發展的商業模式。結合社區營造的地方創生,不僅能讓經濟成長,也能讓在地物產物盡其用、在地人才人盡其才、在地商品貨暢其流,並拉近居民間的連結。

京城銀行也與信義企業集團共同推動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成立。戴誠志說,如何打造有尊嚴的工作機會,才能吸引年輕人返鄉,在地就業與就學,突顯產業對於地方的重要性。

邱思奇返回家鄉馬祖創立 小柒Z.O coffee · 馬祖小柒咖啡,將咖啡與馬祖在地知名的高粱酒相結合,開發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且開在當地的菜市場,則是青年返鄉創業的代表。透過結合地方特色,例如以馬祖鄉音的諧音來為品項命名,又經常在店內和遊客分享關於馬祖的文化等特色,三年來終於有了初步的成果。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董事長美伶姐也在論壇的最後分享,

「地方創生不是短期的計畫,而是永續的經營。地方創生不是一昧設立追求 KPI,而是各地靠著經濟及產業振興讓大家願意回流,黏著在家鄉。地方創生不只是年輕人的責任,你我都是地方創生的一分子。」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遠
#地方創生是大家要一起努力的目標與使命
#謝謝大家過去的努力未來也要一起加油

【專題論壇】地方創生 讓偏鄉永續發展(陳美伶、周俊吉、戴誠志、邱思奇)|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