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News為何偏愛馬祖?地方創生,金門並未缺席!本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之地方踏查

News

2022-02-21

為何偏愛馬祖?地方創生,金門並未缺席!本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之地方踏查

本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日前造訪大、小金門,和留鄉、回鄉、移居及還在測試金門魅力考慮中的團隊,來了一趟點燃火種的「第一次接觸」。

 

台灣推動地方創生起始於2019年,經過三年的擾動地方及民間自然形成的一股力量,讓地方創生在台灣成為顯學,儘管過去二年Covid-19的疫情衝擊,也沒有燒熄大家的熱情。各個團隊不是順利轉型,就是按下暫停鍵重整隊伍,只見大家都努力存活過來,很是欣慰,金門地方創生亦然。

 

去年5月「美伶姐的台灣地方創生故事」乙書出版後,陳董事長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一樣是離島,為什麼偏愛馬祖,而書中沒有金門的篇章?金門雖然沒有像馬祖青年發展協會的組織,凝聚大家的力量、共同推動,但每一個團隊在屬於自己的領域及角落,找到自己的DNA,試著將傳統與創新結合、科技與人文交融,著手深根與振興地方的精神是令人感動的。雖然他們也一臉疑惑的問我,這樣做對嗎?什麼是真正的「地方創生」?

 

↓ 精彩的踏查記錄全文歡迎點擊下方連結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