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News台灣的創意、公益和生意的「三意人」ESG地方創生顧問團

News

2022-03-08

台灣的創意、公益和生意的「三意人」ESG地方創生顧問團

在一場以「從泥土到雲端,台灣地方創生的過去、現場與未來」為主題的演講裡,30多位來自產官學界的菁英朋友聆聽本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分享她走過的豐盛旅程。大家交流各種以創意來同時推動公益和生意的點子,很自然的把對話聚焦在地方創生。

 

陳董事長認為「在ESG的Environment(環境保育)、Social(社會關懷)、Governance(公司治理)這三個關鍵字裡,地方創生就是S最好的選項。」,目前企業的ESG工作大都把資源投入在環境保育,如果能經過精準仔細的規畫再投入到適合的地方創生項目,就能創造生生不息的善循環。像台南官田的那顆炭國際把廢棄的菱角殼變成「烏金」做成「菱炭」並推出布料、精油、香皂等相關商品。這樣的循環經濟如果能和知名品牌企業合作來協助研發和生產,也自然能為地方帶來更多工作機會和營收。

 

ESG地方創生都是台灣當今的顯學,也都吸引了許多產官學資源的投入,如果要將兩者對接,看來有不少機會也有不少挑戰。許多企業都在找適合的ESG項目投資,許多地方創生事業也都非常需要資源,兩者如果能找到良好的合作模式,顯然是魚幫水也水幫魚。

但是以下三個問題顯然都是挑戰:

一、針對企業的需要設計ESG項目,讓企業的投資除了能創造公益價值,也能回過頭來加值企業的生意。

二、找到適合的地方創生團隊與企業對接,設計合作模式,確保雙方的合作能共創雙贏又可長可久。

三、建構專業工作團隊,協助推動以上兩項工作。

 

吳仁麟(不動書院院長)表示在聽完陳董事長演講之後,在思索以上三個挑戰的同時,忽然發現答案就在眼前。30多位一起聽講的朋友裡,匯集了產官學界的專業人才,不正是一個現成的「三意ESG創生顧問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