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News實至名歸!恭喜本基金會董事顏能通 榮獲公務人員最高殊榮「110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News

2021-10-28

實至名歸!恭喜本基金會董事顏能通 榮獲公務人員最高殊榮「110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顏能通董事

顏能通董事

「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選拔分為個人獎及團體獎,每年總獎額以10名為限,110年全國各機關踴躍推薦符合資格的64名公務人員及47組優秀團體參選,歷經2個半月書面初審、簡報複審及決審(含實地訪查) 3階段的嚴選,在10月18日選出6名得獎人及4組得獎團體。獲得個人獎殊榮的台南市東區區公所區長長顏能通,以菱殼廢料帶動地方循環經濟,發展社區經濟與活化社區特色,燒出烏金經濟奇蹟的地方創生典範。

 

顏能通董事 簡介

現職/臺南市東區區公所區長

主要經歷/臺南市官田區公所區長、臺南市政府環保局科長

卓越事蹟/

 

  • 點石成金,以科技結合創新,讓菱角殼變烏金

        菱角是台南官田的特產,而官田一年就會產生約五百噸的菱角殼廢棄物,相當可觀。惟菱角殼並非民生垃圾,只能算是農業廢棄物,無法交由清潔隊處理,這些菱角殼農民無法處理,只能暫置在田邊、馬路旁,久了這些菱角殼廢棄物會產生異味,但焚燒又會造成空氣汙染,因此對當地農民來說是相當頭痛的問題。

        為解決這難解的問題,顏區長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林弘萍教授,共同研發「菱角殼炭化處理系統」,成功將「菱角殼」由難以處理的垃圾廢棄物,搖身一變成為「菱殼炭」這種生物炭,不僅能夠去味、除濕、淨化水質、改良土壤,還能有助農耕施作。取之於在地、用之於在地,又能達成「減廢、減費、減碳、固碳」之永續經營目標,為官田帶來了煥然一新的活力。

 

  • 集眾人之力,用烏金打造「菱殼炭」地方創生典範

        顏區長集結官(官田區公所)、民(菱農)、社(官田烏金社區合作社)、產(官田烏金那顆炭國際有限公司)四方之力,共同合作推廣菱殼炭經濟,帶動區域農產品轉型及提高附加價值,研發製作菱炭杯、菱炭吸附包等多樣高附加價值產品,建立菱炭森活工場等觀光休閒場域,所有產業均緊扣當地 DNA ─ 「菱殼炭」。

        這樣串聯整體打造出「官田烏金創生計畫」地方創生品牌,不但吸引青壯年返鄉,也讓長者一同參與,除了獲得 2018 年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不老獎」佳績之外,並獲選為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示範場域,在官田樹立了良好的地方創生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