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News6月29日別浪費一場好危機! 從LINE、地方創生 到價值社群, 探索零售新商機@世代人

News

2022-07-07

6月29日別浪費一場好危機! 從LINE、地方創生 到價值社群, 探索零售新商機@世代人

本基金會陳董事長受邀出席由 世代人 主辦的講座「【踏上OMO賽道】疫情後的商業振興,小型零售如何贏在起跑線上?」,藉由LINE台灣電商事業部總經理顧昌欣、陳董事長與世代文化數位長暨《旭時報》創辦人張育寧的說明,讓現場觀眾了解零售業如何從原有的商業模式升級,進入數位化轉型的適應新的經濟模式。

 

在第二場會談中,陳董事長首先從台灣人口結構分析,台灣平均人口壽命 81.3 歲,很多人在 60 歲離開職場後,身體仍很靈活,可以去創造事業的第二春;所以「地方創生不只是年輕人的事,而是全齡共創。」

然而,面對疫情的侵擾,陳董事長不可諱言地說,許多靠人流帶金流的地方創生團隊,在這兩年真的很辛苦,他們時常問說「疫情何時會結束?什麼時候才能解封回到過去?」但答案其實是「回不去了!」疫情改變生活樣態,發展出新經濟,新價值的社會環境,包含零接觸、共享、訂閱制等模式,商家若不跟上變化就無法生存。不過,陳美伶相信危機就是轉機,若能把危機正面看待,就創造更高的未來。

那麼,地方團隊該如何在疫情後找到商機?陳董事長說團隊要善用數位工具,還必須理解地方創生不是從上而下,而是從下而上。因為,地方創生不單單是回鄉創業,而是要從土地與社會整體發展出發,找出可能的生機與商機。

陳董事長在會中也分享了幾個在疫情下逆勢成長的團隊,像是雲林口湖的台灣鯛透過 AI 技術的導入,數位化的養殖場已經不太需要人工,因此把人轉移到加工廠去發展「全魚」利用,提高價值。

事實上,地方創生的樣貌非常多元,如同會中所展示的「文字雲」,陳董事長說這張圖上的每一個關鍵字,都能與基金會裡 118 個地方創生團隊相連結,而且可能是多點相連。這張圖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全球都在推動 ESG、企業未來也必須交付 ESG 報告,其中的 S(social)就是地方創生團隊在做的事,因此陳董事長認為,未來地方創生會是企業能合作且重要的夥伴!

 

(更多世代談會後報導請見下方連結)

採訪寫作:徐子捷

圖片來源:《世代人 sedaijin》編輯團隊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