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 #2 介接企業資源為地方注入活水

最新消息

2022-09-22

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 #2 介接企業資源為地方注入活水

面對不可預期的未來,追求人類共好的永續發展目標是企業履行ESG的重要關鍵,近年來台灣各地興起一股地方創生學,藉由串連地方機會,進而帶動地方永續發展。財團法人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攜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9月22日舉辦「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第二梯次」,希望借重事務所長期耕耘新創產業、協助新創媒合大型企業資源的豐富經驗,共同為地方發展帶來新的契機會。

 

本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表示,台灣不乏具備創意的團隊及人才,而「地方創生」更可謂是台灣的顯學之一。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以身為民間推動地方創生的平台為定位,結合各界專業及新創等資源,提供所有地方團隊尋找需要的資源、資金、技術與通路等,協助地方團隊與企業相互媒合。此外,地方創生也可說是長期的永續計畫,此次與勤業眾信團隊的合作,更是希望借重事務所長期耕耘新創產業、協助新創媒合大型企業資源的豐富經驗,共同為地方發展帶來新的契機,打造緊扣台灣地理人文的永續價值。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地方創生服務團隊負責人李紹平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指出, 根據CB Insights《State of Venture》報告統計,2021年全球新創投資募資總額創下6,210億美元的新高紀錄,顯見即便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仍澆不熄新創產業蓬勃發展的火花。台灣除了科技產業發展有傲人的成就之外,也具備了充足的創意人才,加上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海外台人返台,也一併將人力、技術和資金帶回台灣。而勤業眾信也認為「創新創業」是台灣社會持續發展的關鍵,故長期耕耘本土新創產業,期望輔助台灣企業走向國際。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關心在地方蹲點且推動創生的團隊,得知夥伴們在資金、技術、通路,乃至於財務管理、公司管理等方面有缺口,或是不知道該如何執行的困難,基金會作為平台就能協助邀請台灣的大型企業、中小企業、創投、天使投資人等,若有意願及能力給予協助,並媒合雙方對接。透過「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媒合會聚焦在地企業,孕育地方經濟發展與資源整合之種子。

 

第二梯次參與地方創生Afternoon Pitch之地方創生企業:

八百金股份有限公司

八百金致力以「流域收復」策略,希望整個山谷整條流域都能推動沒有農業化肥,友善環境農業的耕種方式,建構生態與農學共存之
里山生態,因此推出「臺灣藍鵲茶」及「石虎米」。我們藉由品牌來守護茶園與生態,透過認同消費讓更多農家、年輕人參加環境友善耕作,並以「帶消費者深入農家體驗」的模式,讓消費者對產地產生認同,培訓當地農家講述自己家鄉的故事。如此,引領兼顧生態與農業的品牌,創造土地價值,是臺灣藍鵲茶 石虎米持續努力的方向。

星濱山共創工作室

星濱山是由一群文化、藝術和設計相關背景的在地基隆青年組成,,透過「體驗經濟、文創產品、設計服務」作為創意行動主軸,並以
「藝術共創」成為在地認識、對話和創作的核心。自2017 年開始,每年自籌自辦藝術共創策展, 2021 年創辦「永晝海
濱美術館」, 以永續為目標出發,協助 媒合老屋空間、「設計導入」青創業者開創事業、邀請青年創作者以地方文化創作並以策展曝光,期待建構「創意永續港口」的創新機制平台,並達到可持續性的城鄉平衡發展。

源天然股份有限公司

源天然,是品牌也是理念,呼籲眾人維護與珍視環境,回到本源之心,均衡永續。產區位於台東池上,獨家培育「黑纖米 ® 」品種,顛
覆國人對食米的傳統觀念,也為喜愛食用米飯卻擔心發胖或血糖不穩的民眾帶來福音,其營養要素與品質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源天然從自產自銷的小農開始,轉變到發展品牌與契作生產,至今已有 20 餘甲耕地面積及 10 位契作農戶,我們深耕在地、接軌國際,為偏鄉帶來新活水、也讓最底層的農民為自己產出的農產感到驕傲。

小村遠遠 容人有限公司

帶著守護鄉土和再創價值的理想回到家鄉 台東尚德村,看見土地和人的需要而創辨「小村遠遠」,期許用產業的力量改變這只有 102
人的極限村落。⼩村遠遠堅持只⽣產對產地、⽣產者和消費者都良善的產品、以完全天然的配⽅研發,透過產品傳達台東山谷的美好、土地長出的香氛以及我們的故事,希望在改變偏遠小村的同時,持續照顧土地與人,成為⼤家⽣活中永續友善的的美好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