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News6月16日台灣地方創生進行式與未來式@南投中興新村丘山茶

News

2022-06-17

6月16日台灣地方創生進行式與未來式@南投中興新村丘山茶

本基金會陳董事長受邀出席由【華麗轉身股份有限公司】 主辦的講座「台灣地方創生進行式與未來式」,該團隊長期深耕在地,以在地化價值為核心,更是作為聚落資源媒合平台,整合及活化各區閒置資源,主要營運項目並輔導「潛力青創業者進駐在地閒置空間及發展品牌創新服務」,累積經營能量與整合力,串連地方核心單位、青年返鄉創業店家夥伴,多元組織跨領域的在地產業創生聯盟,並融入巷弄生活發揚在地化價值,讓地方創業生態更加完善,以跨產業互利共生之服務創新模式,再現地方風華及整合活化區域為理念,培力新創業者應用地方獨特的文化再生,轉化成感動人心的服務,更以地方新創為目標,帶動地方特色文化發展。


這次特別邀請陳董事長分享外,也邀請中興新村聚落品牌分享創業故事,陳董事長除了帶來許多美麗的地方創生風景和大家分享之外
也分享了臺灣近年地方創生治理經驗,希望透過這一場與南投青創夥伴分享及對話,一起找出品牌未來的發展策略。


【與會分享者】
▲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
從認識家鄉、認同家鄉做起,地方創生的核心價值即在「以人為本」,所有地方推動的計畫不能與人脫節。「地方創生≠觀光」但在地體驗可以為產業加值,真正讓人能留下印象的旅行,應是以視覺、觸感、聽覺等感官饗宴所組成。地方創生的故事不是刻意包裝或構思,而有故事、有熱忱,才能夠吸引人。

▲丘山茶
有感於茶文化日漸式微,希望能將泡茶打造成更生活化、且具備美好想像的活動,引導更多人願意參與並認同我們本土的泡茶文化。
門市點茶都將會附上完整茶具,並且讓客人從置入茶葉開始嘗試從頭到尾自己泡一壺茶,並分享給身邊的人。
點心的部分也並不拘泥於傳統式的茶點,而是以千層蛋糕為主,希望能帶給大家對泡茶這件事有更多不同的感受,而千層也能結合茶及更多的在地元素來創造出更多新口味,也加深與在地的連結。
未來也希望能結合更多年輕茶品牌一同合作推廣泡茶,一起讓茶文化被年輕一輩接受並且期待能並發出更多的靈感。

▲大美生活提案所
以美學與創意為核心,從生活與環境兩端搭建起以教育、研究、展覽、探索、育成為業務內容的文化創意教育平台,藉由文化展演、自然探索、繪本教育、生活文創、讀書會、沙龍講座、社區走讀、親子教育....等,提供人們有溫度的感受能力與美感的體驗能力,從文化、美感與自然中尋找跨界的深刻記憶組合。
大美在中興新村落腳後,與這個聚落自然共存,並與在地的風土人文有著許多美好的邂逅。大美試著為這地方的「生活美學」重新定義,以教育為本質化為可執行的體驗活動,期待地方的再生不單是觀光旅遊,而是用教育的厚度與生命的高度,慢慢點亮這些正在褪色中的老故事、舊風景。

▲小乖貿易行
因為愛這片土地,所以開始買賣,以專屬於台灣的公平貿易電商自居,免費地為堅持自然農法與零化學添製作的良心生產者分擔品牌形塑、顧客養成與公關行銷的工作,藉此減少他們的行銷工作。
小乖貿易行不另外收取行銷費或上架費,只賺取商品的分潤,與良心生產者共存共榮,承擔銷售壓力,只願成為良心生產者的最佳夥伴,使其能更專注於以友善土地與零化學添加的方式生產。守護大眾的健康生活,同時也在第一線為我們照顧土地。

▲小花園夢想生活家
中興新村建村一甲子以來的首家合法民宿,以老眷舍改造而成並保留原始風貌,結合住宿與在地生活體驗,希望旅客在村子放慢腳步,留下獨特且美好旅遊回憶,歡迎入住一晚感受一日村民的質樸生活!
全房型保留老房原有的磨石子地磚,傳統式檜木窗戶,搭配戶外植栽,保留英國花園城市的原始風貌。
共有六間房(背包客房型,舒適雙人房,通舖四人房),包棟最多可入住20位旅客,並可獨享中島餐廳、閱讀空間、及戶外花園庭院。
此外,綠意盎然花園庭院可提供活動辦理、場地租借、商業拍攝。
透過在地住宿瞭解何謂平凡的生活,即使最貼近我們的生活,也可以充滿無限可能與想像。不管停留村子時間長短,都有成為村子一份子的感覺。

▲1985音樂公寓
1985音樂公寓由音樂人曹子傑打造,曾為Sony大陸華語部總監,為了返鄉照顧九旬老爸,利用原先的省府宿舍改建,原本的建物建於民國50幾年,又歷經了20多年的閒置,經過3個月的時間重新裝修才變成目前充滿音樂意象的藝術據點!
在沒落21年的中興新村,華麗轉身成為創生聚落的同時,注入全新的咖啡、輕食、調酒、音樂等元素,為中興新村提供了不同的元素和生活選擇;音樂素材復古再創,讓藝術浸潤空間、將生活美學融入中興新村生活步調中,在優美的旋律裡放慢腳步、靜冥沉思,跟著音樂輕旅行,並在微醺的佳釀和美食中,享受慢活的悠閒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