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News6月24日 十個影響力創業需要知道的事情@小鎮文創亞洲創生數位匯流中心

News

2022-06-24

6月24日 十個影響力創業需要知道的事情@小鎮文創亞洲創生數位匯流中心

本基金會柯勇全董事受到何培鈞董事邀請至南投竹山,與創業家們分享關於影響力管理的觀念以及幾個評估工具的方法學。柯董事在農委會服務18年,自2011年起推動「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挖掘如藺子、梨理人…等農創青年,近年來積極將社會影響力(SROI)之概念帶入社造計畫中,發揮農村地區社會影響力。

 

在本場講座中,柯董事舉過去輔導苗栗苑裡 藺子 的案例,來談一位青年是如何決定自己是否留鄉的關鍵、以及在地社群(利害關係人)會如何被影響力創業所改變?從怡雅的案例來看,我們看見新的藺草產業鏈, 如何促成產業永續發展,對利害關係人的改變,也慢慢帶來一個地方的生機。

 

創業並非一定要談影響力,但透過十個影響力創業所需要知道的事情,除了梳理自己究竟是為了做而做、還是一定要自己投入才能做,或者是因為自己做了而更有改變的機會?透過影響力管理去盤點並將利害關係人分群,也能訂定出目標與績效指標,讓影響力得以評估。

 

設計思考與顧客管理是創業家在看待自己所做的事情,如何轉換為商業模式是否成功很重要關鍵。而如果創業家又是返鄉創業的話,更需要面對相對複雜的利害關係人辨識,因此影響力管理可以幫助創業家自己去檢視和衡量對利害關係人所產生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