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News3/23 為台灣均衡發展開藥方-地方創生案例分享@彰化鐵路醫院

News

2022-03-28

3/23 為台灣均衡發展開藥方-地方創生案例分享@彰化鐵路醫院

陳董事長三月二十三日受邀出席彰化市鐵路醫院,向關心彰化未來發展者分享什麼是地方創生。

 

走進彰化縣定古蹟鐵路醫院,彷彿也走進了時光隧道。鐵路醫院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高級酒家高賓閣,精緻的窗格和屋頂梁柱,木質的迎賓梯搭配洗石牆面,還能看出當年的奢華。2011年指定為縣定古蹟,修復完工後將委外經營,打造成為日照中心。大愛照顧服務集團執行長林秀如表示,「希望跳脫以前古蹟的舊有氛圍,我們希望跟長照做結合、跟青營做共創,希望把這件建築體,打造全民的創生基地。」目前一樓除了規劃展演空間,還導入當地小農的產品,另外還有獨立書店。至於二樓則是規劃為長輩的日照場域,導入照護工作,以及地方社區創生連結。

 

彰化市需要地方創生嗎?23萬人口彰化市未納入台灣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但高消費走台中,觀光走鹿港,資源被瓜分,彰化店家經營得特別辛苦,基金會平台夥伴 旅庫。彰化 (未來地圖)  邱明憲不放棄,2016架起「旅庫。彰化」網路平台,規畫以彰化生活知識體驗的小旅行,一起結合店家們,把在地尋常風景,翻轉成了旅人獨一無二的體驗。未來的願景不只是體驗活動,而是從內容、行銷、影音一直推展到國外遊客的來訪與與線上購買彰化的物產,這才是永續地方創生的重要目標。

 

另一方面,基金會平台夥伴 彰化旅行+ (奇步應用) 陳佳新也在現場向陳董事長美伶姐提問,請益軟體公司在故鄉彰化的生存之道,美伶姐建議中小企業是最適規模,可以考慮從地方跨出去國外,變成「台灣新創」,透過募資來引進人才並且擴大規模,讓彰化的軟體公司被大家看見,被全台灣看見。剛好與奇步應用公司致力於將 LINE 官方帳號及聊天機器人技術推廣至全台,甚至是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族群的永續發展目標不謀而合。

 

#地方創生 #半線創生 #區域創生 #彰化共創